close

豐富的溼地生態是欣綠農園的寶藏,多到數不清的青蛙王子每天都唱著情歌,還依著四季唱著不同曲調;滿 園裡五顏六色的蝶兒隨風飛舞,為天空添了些許顏色,春天螢火蟲在夜光中和您玩捉迷藏;夏天遠處傳來原住民的豐收之喜,荷花仙子跳上舞台成為夏季主角;秋濃 時分的芒草花海、冬天的油菜花田,鋪陳大地的彩妝。鳥類、魚類、蛙類的沼澤住客,一年四季在此躍動著的生命的活力。農園等著您蒞臨造訪,享受繽紛的生態之 美。

 

  占地面積近12公頃,芙登溪蜿蜒穿梭整個濕地,是花蓮縣面積最大的生態濕地,也是全台灣阿美族最大的社區部落。馬太鞍「FATAAN」是阿美族稱呼一 種樹豆的名稱,這樹豆是阿美族人的吉祥物,族人常隨身攜帶,到處播種,馬太鞍這一帶即是以「長滿樹豆的地方」而得名。

  濕地裡的生態包羅萬象,光是鳥類資源就讓這裡成為東部的賞鳥重鎮, 朱鸝、紅冠水雞、栗小鷺、黃小鷺、白腹秧雞、白腰文鳥、班文鳥把濕地當作自家後院, 甚至稀有的候鳥水雉也曾經南下至此度冬。 馬太鞍種植荷花可以追溯到荷蘭殖民時期,近年來馬太鞍濕地以夏季景觀蓮花田聞名,賞蓮期限可至10月,與台灣西部的白河蓮田齊名,堪稱東台灣的美麗蓮鄉。

 

 

  清澈甘泉的芙登溪猶如是這裡的生命之母,孕育著溪裡的各種魚類,如吳郭魚、土虱、鰻魚、泥鰍、溪哥、台灣石鮒 (牛屎鯽)及蝦等等。沼澤區紅綠交錯的各種浮萍、水丁香、節節菜等水生植物、陸地植物及各種鷺鷥科的鳥類、昆蟲等等。當然夏天這裡更是小朋友戲水的天堂,抓魚、抓蝦還有泡水玩Spa,高興得不亦樂乎!

 

  巴拉告是一種生態捕魚工具,阿美族人首先利用空心竹筒一隻隻架成一長排,接著上頭覆以樹枝,再舖上一些雜草堆,總共三層,利用沼澤河川地形在河邊濕地挖一小水池,開口一端與河流相連,另一端也開一出水口,如此可以讓溪水自由出入循環,巴拉告放在這個水池中,魚便會自己乖乖住進來躲避天敵,等到魚兒蝦兒慢慢長大,到時要吃多少有多少,但是通常每次只抓夠吃的份量,只要一次的生態環境營造功夫,就能一輩子有吃不完的魚,足見阿美族人文化中的生活智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欣綠農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